爱发电同名:天宫惊蛰
基本上all本命。
本命中心洁癖
肉食动物
欢迎来日我的loft😉
——人类不断进化到现在,不是为了吃素的!(呐喊)

【阴阳师手游】【ALL晴明】浮生一梦(三)

私设多如山。

其之四(妖琴师)蜉蝣

“你能活多久呢?”在弹奏完一曲后,妖琴师看向正闭眼听曲,折扇有一下没一下地拍着手心的阴阳师,突兀的问道。

“怎么了?突然这么问。真要说的话……大概还有几十年吧。”

“今天,你去了人类的葬礼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他是人类。”

“对。”

“你也是人类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“所以你也会死。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

妖琴师沉默了一会。

“真短暂啊,人类的寿命。”

“那要看和什么相比了,和妖怪们比,人类的寿命大概转瞬即逝吧,但是若和蜉蝣相比,人类的寿命却将近无穷。”

“蜉蝣?”

“是一种寿命最长只有一天,有着很漂亮的透明翅膀的虫子,清晨出生,晌午壮年,夜晚死去。就你们来说,人类大抵与蜉蝣无差把。”晴明笑着,给自己和妖琴师斟了杯酒。

 

“只有一天寿命的虫子……真短暂啊。”妖琴师目光放空,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。

“人类就像蜉蝣一样短暂吗?”

“是啊,短暂,但是却很绚烂。”晴明俯首尝了尝,发现这酒不是梅子酒,满意的一仰而尽。

 

“绚烂?”

“在短短的几十年里爱过、恨过、焦急过、喜悦过,遇见不同的人、看到不同的事,正因为短暂才更加强烈。唔,怎么说呢,那颜色作为比喻的话,人类大概就是鲜明浓重的朱色。”晴明放下手中的酒杯,转而拿起放在桌案上画符的朱笔,在卷轴上画了什么。

“因为短暂,所以才更加强烈地想要留下什么,即便死去了那些东西也仍然留存,证明着那个人曾经活过,曾经来到这个世上。”

“打个比方,春花、夏雨、秋月、冬雪,都是短暂的风景,但是在人类的诗歌或者画中永远地保存下来了。”

“那只是普通的景色而已。”

“对呀,但是因为一起看风景的人不同,所以也就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吧。而且虽然短暂,人类却也还是努力地去活着。”

“但是太短暂了,短暂到根本做不了什么吧。”妖琴师盯着晴明,固执的说道。

“唔……”晴明有些困扰的皱了皱眉,随后舒展:“那么你要听我讲个故事吗?”

 

很久以前,有一位僧人傍晚去赴友人的约,路过了一座森林,听到了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,于是他循声找去,发现是一只蜉蝣抱着另一只蜉蝣的尸体在哭。僧人很是奇怪,问蜉蝣为何哭泣。蜉蝣一边抽泣一边回答:“我的妻子今早去世了,我在为她的死亡哭泣。”僧人听了也只安慰它几声,因为急着赴约很快便离开了。走到一半他才想起,蜉蝣的寿命只有一天,和人类的寿命有许多年不同,一天即是它的一生。于是僧人折回去,发现蜉蝣已然长逝,僧人有感而发,厚葬了蜉蝣和它的妻子,并把这件事告诉了友人,随后作为故事流传至今。

这只蜉蝣用它的一生怀念它的亡妻,而人们用故事记录了它的深情。

即便寿命只有短短的一天,它也仍爱过。

 

“我的故事讲完了。感想如何?”晴明说完故事,手上的笔也停下来了,虽然口中这么问着,晴明却也没有一定要妖琴师回答的意思,只是举起卷轴向妖琴师示意。

“我画的你,看看像不像?”卷轴上妖琴师低眉抚琴的画面跃然于纸上,朱色的颜料寥寥几笔勾画出妖琴师冷傲的风骨,嘴角似翘非翘,双手搭在琴上,仿佛下一刻便会传来美妙的乐声。

那艳丽的朱色涂在洁白的纸上,无比鲜明而耀眼。

——就如同安倍晴明这个人在他的妖生里涂上的色彩一样鲜明。

“……不算差。”妖琴师看着晴明,顿了顿,然后由衷地说:“你真是个狡猾的人类。”

“哈哈,是吗?”晴明打开折扇遮住自己的半张脸,笑得漂亮又狡黠。

 

 

 

TBC

 

有人看懂了吗?这里隐喻的梗……总觉得我写的不太明白,不知道大家看懂了没。

大概就是妖琴师看到了葬礼,发现作为人类晴明终有一天也会变老然后死去,觉得晴明的一生太短暂了,根本留不下什么。晴明反驳他,然后说即便寿命短暂,也会留下一些东西永存。

然后晴明画了幅画给妖琴师,即便他死去妖琴师也会保留这幅画,也就是说晴明会一直留存在他的记忆里。

所以妖琴师才说晴明狡猾。

 

因为有姑娘给我看了两面佛的传记,发现晴明其实失忆前就活了几百年……

所以大概会变成这样:

 

几十年后,琴师:骗子。

但是在这件事情上被你骗真是太好了。

 

不必当真的小剧场。

失忆后的晴明以为自己只有几十年的寿命所以干脆的玩了把大的,把式神全收了。晴明:反正只有几十年的寿命不如先享受当下,到时候死遁就行了。

结果——

晴明:??糟糕这样没法死遁啊!因为根本死不了


评论(57)
热度(70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天宫惊蛰 | Powered by LOFTER